派約里亞教育系統的教育哲學:我們尊重孩子「玩」的天性,並適性、適情地引導孩子;用愛為出發點,貼近幼兒的感受,給予最富安全感、溫暖、關懷、快樂、健康、安全的學習環境;運用引導、開放的教學法,由知識的傳授及學習觀念的分享,將主動學習的權利還給孩子,進而培養我們的孩子擁有一個溫暖的心、冷靜的腦、善意的態度,具備創造力、誠實、熱情及應變能力,最終能發揮自我潛能成為一位,正向思考,活發快樂,樂於學習, 健康有禮,具備國際觀,有智慧的孩子。

幼兒學習應具備完整人文素養的全方位學習,側重幼兒「學習潛能」的開發,所以我們將幼兒學習課程統整為七大系統,包含了課本、有聲書、教案、故事書、練習簿,各教學系統均有其明確的教育目標,逐一介紹如下: 

「人文統合」教學系統

以「主題統整」為主軸,網狀發展為藝術、族群、社會性活動、生活科技、生活文化、環境等領域的探索與學習。

藉由團體討論、教具操作、戶外教學、遊戲、實驗、歌謠童韻練唱、說故事、角色扮演、肢體律動、工藝美術、心情分享等多元學習型態,建立幼兒的自我認知,及自我認同,進而學習對家庭、學校、社區、居住城市、國家、世界、我們的地球及浩瀚宇宙所蘊含之自然、社會、人文及科學智能及各種現象的關懷及尊重。因此,「人文統合」課程的整體教學目的,在於啟發幼兒對週遭事物的好奇心及了解生活中的趣味性,培養幼兒「主動學習」、「積極探索」、「人文關懷」的正向態度。

「人際智能」教學系統

    課程中每一單元均有「主題故事書」,小朋友透過「說故事」及「角色扮演」,建立「同理心」,並運用「心靈投射」的概念,將角色扮演與遊戲進行中的感受及情緒進行分享與陳述。

    引導小朋友在每次的活動中,學習分辨自己的情緒、了解自己的問題及如何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,進而延伸了解他人的情緒及他人的問題,學習如何協助、解決他人的問題,最終能了解並能在同儕中發揮「團隊合作」的精神,以培養未來領導者的能力。

「創思數學」教學系統

霍華嘉納的「多元智能」理論,自被提出後,造成教育界極大震撼,一股重新省思幼兒教育內涵、教育本質、教學方式的改革及思潮方興未艾。因此,培養「邏輯-數學」智能的課程設計,以邏輯思考為基礎,藉由教具與練習簿的「實做」經驗,增進幼兒將抽象的概念轉換為具體運思的能力。

課程安排透過歌謠童韻練唱、遊戲、說故事、角色扮演、教具操作的方式,讓小朋友藉由「命題故事化」、「解題遊戲化」、「思考邏輯化」的前提下,主動對「數學」產生好奇與興趣並從而建立如何運用「邏輯式思考」的新能力。

「潛能開發」教學系統

建構幼兒創造力開發的希望工程,讓幼兒在遊戲及引導中,貫徹「做中學」的概念:由模仿→改變→創新,增進小肌肉發展、手眼協調的能力,更主要在於引發孩子對學習的趣味、建立自信、自我認同及勇於面對挑戰及改變的能力。

潛能開發系統,幼兒藉由創作多元化的模組來達成其教育宗旨:在模組的組裝及創造過程中,首先,幼兒透過觀察以確認模組的零組件及「數學」概念的運用─認識顏色、數與量、排序,經由音樂或故事的引導,讓幼兒對作品產生好奇及創作的慾望,在「動手做」的過程,幼兒逐步呈現自己的喜好、情感、生活經驗、想像力與創造力於作品當中。

因此,當幼兒完成課程主題模型的建構,同時亦強化幼兒將圖像思考轉化為實做的能力,盡而開發幼兒「無中生有」、「有中生新」的創造力潛能。

「生活美語」教學系統

    透過以Phonics自然發音法為教學基礎的美式發音,讓小朋友首先建立正確的發音方式。主教材及故事書以加強小朋友聽、說、讀的能力為導向,故事情境、對白生活化、趣味化,更能貼近小朋友日常生活中口語練習。課程教學中運用多元的主題討論、角色扮演、歌謠童韻及遊戲活動等上課方式,讓小朋友完全進入「語言即工具、語言即生活」的全語言學習情境。

其課程目標為:自然的美與學習情境中,幼兒樂於且主動於生活情境中自然運用美語為溝通工具,建立以美語思考的能力;經由了解美語系統國家的文化、內涵及生活習慣,開拓自己的視野並建立國際觀。

「音樂律動」教學系統

開啟幼兒身、心、靈深度探索之門,在音樂律動、節奏練習、歌謠、念謠、童韻與樂器的操作中,強化深層潛在之音樂細胞及音感,培養音樂的感受力,讓小朋友建立對音樂的喜愛與興趣,並增進對音樂美感的鑑賞能力;課程設計更強調藉由瑜珈練習與體能律動,讓小朋友能沉浸在身、心、靈平衡與協調的愉悅情境中。

「中文正音」教學系統

藉由聲符、韻符及調號的練習,建立幼兒拼讀的概念;經由童詩、唱詞、念謠及手指謠的吟唱與詩詞鑑賞等方式,引導幼兒發現閱讀的樂趣即對文字創作的鑑賞力,讓孩子自然沉浸在閱讀的喜悅並培養其樂於自閱讀中學習的態度。